知識分享
矽烷於水性壓克力接枝改性應用

     水性壓克力樹脂主要應用壓克力單體及過氧化物所引發的自由基聚合反應,再經過乳化聚合的過程所製成。因此,帶有雙鍵的矽烷,如帶乙烯官能基的VTMO/VTEO,以及甲基壓克力的MEMO都可用於壓克力聚合中,藉由聚合過程將矽烷帶入壓克力主鍊中以增加樹脂的特性。

VTMO                                                                                  MEMO
 

一般來說,在水性壓克力聚合時一同加入即可:

此為原廠技術文件建議流程,在實際生產可視需求作調整。 

作為單體的矽烷會反應在主鍊上,變成下方圖示的狀況:


留下未水解的Si-OR在經過水解熱烤反應後,會產生縮合反應,進而產生下列好處:

*    增加耐刷洗特性
*    增加耐候特性
*    增加耐刮特性 

除VTMO/MEMO外,同樣是乙烯官能基的VTEO,也可於此應用中使用。

2023-06-30 more
橡膠大底存在問題-吐黃篇
形成主因

   硫黃添加量太高,未反應部份移行至橡膠製品表面


解決方案

l降低硫黃用量
l改用不溶性硫黃
2023-03-11 more
複合材料在光纜工業中的應用

我們日常說的複合材料,通常指纖維基複合材料。這是狹義的複合材料。

廣義的複合材料比較多,所以我們引用狹義的複合材料,以便更好說明問題。

複合材料有以下的幾個特點:

1、多相,2、各向異性,3、可設計性,可以產生1+1>2的效果。

本文對複合材料在光纜工業中的應用做一個小結,以便給複合材料行業和線纜行業的技術人員有個瞭解。

 

詳見此文:複合材料在光纜工業中的應用 (sohu.com)

2023-01-09 more
矽烷對基材反應特性

     矽烷目前在做為塗料密著助劑及Primer,或是粉體表面處理上用於增進對樹脂系統內的分散性上的用途十分廣泛,但矽烷並非萬能,對於各項不同的材質在反應特性上還是有所差異,下圖即為矽烷隊各項材質的反應程度差異:


      一般來說,矽烷對於金屬反應特性都不錯,無機粉體或材料的部分則會有程度差異,玻璃/氫氧化鋁/氫氧化鎂都算是常用且好處理的產品,TiO2以上的無機粉體都還算在可處理範圍,其中需要注意的,高嶺土部分主要是針對一般高嶺土,鍛燒高嶺土在處理效果上並不理想。

       矽烷目前針對有機物的處理效果並不好,上表可看出高分子直接以矽烷反應的效果相較於金屬及無機物差異不小,但若是今天是想以矽烷處理無機粉體後加入高分子內進行混練或分散,則會有相當的幫助。目前在橡膠及塑膠的加工上,此技術有很大範圍的應用。

2022-06-13 more
橡膠大底存在問題-吐霜篇
形成主因

   (1)白煙分散不良,移行至橡膠製品表面

   (2)橡膠製品表面因臭氧攻擊產生微裂痕

   (3)加硫不完全

   (4)其它外力破壞橡膠製品表面

  =>集中由破壞點吐出

  **夏季因打雷頻繁造成臭氧濃度較高,吐霜問題較其他季節嚴重



解決方案

l檢討軟化劑/助劑/臘品質
l降低配方軟化劑/助劑/臘之比例
2022-01-10 more
矽烷於水性塗料應用

      矽烷為塗料中常使用的密著助劑,主要在針對無機材密著時做使用,現階段多數用於針對金屬及玻璃的部分。特別是玻璃目前僅有矽烷有較佳的密著特性表現,一般使用於金屬的密著助劑在玻璃上不會有明顯作用。

      現階段在塗料系統中,由於水性及油性的系統差異,加上矽烷本身具有遇水後水解縮合的特性,原先在一般油性系統中使用的矽烷如Amino官能基的AMEO或是Epoxy官能基的GLYMO,在水性塗料中均有儲存穩定性不佳的問題。針對此部分的應用,Evonik有開發水性系統silane及寡聚物silane,可用於水性塗料特性改善。推薦規格如下:

HS 1153:水性Amino silane
HS 2926:水性Epoxy silane
HS 2627:水性Amino/Alkyl 雙官能基silane
HS 2776:水性Diamino/Alkyl雙官能基silane
VPS 4721:Epoxy oligomer silane 

其中水性silane也可直接以水或醇類稀釋後直接做為塗料primer使用,可免去以油性silane水解後的保存問題。



茂康股份有限公司 洪華鴻

2021-01-15 more
橡膠大底存在問題-劣化篇
橡膠大底劣化影響因素


解決方案

l治標

      抗氧化劑+防護臘+光安定劑/光吸收劑

l治本

      原料的選擇/管控/儲存

      加硫系統

      良好的混煉設備/良好的作業規範/SOP

      抗氧化劑+防護臘+光安定劑/光吸收劑





2020-09-29 more